您的位置: 政协要闻

隋维钧在重点协商联合调研中强调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建立产业扶贫长效机制

来源:政协 作者: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兴安盟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4日

  

  6月10日至23日,盟政协主席隋维钧带队深入全盟各旗县市就“自治区三级政协联合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民主监督专题协商”和“建立产业扶贫帮扶长效机制”两项重点协商议题进行联合调研。盟政协副主席胡春、各民族党派及盟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在近半个月的调研行程中,调研组一行入企业进厂房,深入贫困村、访问合作社,察实情、谋实招、献良策,圆满完成了第一阶段的旗县市调研任务。连日来,调研组共走访调研18家中小微企业、5家行政审批机构、4家金融税务部门、18处产业扶贫项目基地和6个嘎查村,每到一地都组织召开了旗县市协商座谈会和不同层面的征询意见会,与相关部门、企业负责同志进行互动交流,详细了解工作开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听取意见建议。

  

  隋维钧指出,此次调研是一次主席挂帅带动,副主席包联促动,盟、市两级政协协商互动,主管部门跟进行动,民主党派参与助动,“三办”联合组织推动的协商调研,是今年组织的规模最大、任务最重的协商调研。组织实施自治区三级政协联合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民主监督专题协商是落实自治区党委、盟委安排部署的具体行动,是应对当前受疫情影响促进企业复工复产的有效途径,是以民主监督的协商方式促进营商环境优化的工作手段;开展建立产业扶贫帮扶长效机制的民主协商是脱贫攻坚时间转段的需要,是脱贫摘帽后帮扶任务转型的需要,是巩固脱贫成效的迫切需要。各旗县市要充分认识协商议题的重要性,确保高质量协商,取得务实性、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协商成果;要联动协商、条块结合、统筹兼顾,加强“横向”与“纵向”间的协同配合;要深入调研,找准问题,摸透实情,全方位收集各方面问题;要真诚协商,剖析原因,提出建议,在协商过程中推动问题的解决。

  

  隋维钧强调,优化营商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要将国家、自治区和盟委、行署出台的减税、降费、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要结合本地实际,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加强服务平台建设,着力推进网上审批、“不见面”审批;要加强企业帮扶,对于重点企业、运行中存在困难的企业,坚持一企一策,制定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特别是要积极应对疫情的冲击,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全力帮助企业降本增效;要重点围绕政务服务环境、市场竞争环境、法制监督环境、企业发展成长环境、金融信用环境等五大内容,找准根源问题,真正解决企业营商环境实际难题,破解企业发展困境。

  

  隋维钧强调,建立产业扶贫长效机制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要站位全局角度,进行总体谋划设计,积极构建大产业扶贫格局,同时要找准产业定位,选好突破口,培育适合当地发展的产业,完善产业配套设施,化解风险、站稳脚跟,形成完整的扶贫产业链条;要大力支持扶贫产业和龙头企业恢复发展,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带来的冲击,在发展壮大中增强扶贫带贫能力;要探索、创新利益联结机制,形成龙头企业愿带,农牧民愿跟的良好局面;要找准建立产业扶贫长效机制的定位,通过“长短结合、标本兼治、内外兼修”等方式,将分散式生产转变成为集中式生产,防止出现“断崖式”“一刀切式”扶贫,不断激发困难群众内生动力,有效实现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平稳过渡。

                                            (稿源:兴安日报社记者 许文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7706 传真: 0482-8267759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政协主办 兴安盟信息产业化办公室协办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真彩32位浏览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0500275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