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协要闻

兴安盟政协主席隋维钧在政协兴安盟第九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来源:政协 作者: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兴安盟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6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政协兴安盟第九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充分发挥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作用,在盟委正确领导下,经过与会全体委员和同志们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成果丰硕。这是一次团结鼓劲、催人奋进的大会,盟委高度重视,人大工委、行署及有关方面大力支持,各项议程顺利进行,完成了会议任务。会议期间,盟委、人大工委、行署、军分区领导出席开幕和闭幕大会,听取大会发言。自治区党委常委、盟委张恩惠书记亲自参加开幕、闭幕大会,并主持召开中共党员委员大会,对政协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还参加联组讨论,与委员互动交流、共商兴安发展大计,为政协人做好新时期政协工作坚定了信心和决心,鼓舞了士气和斗志。这是一次发扬民主、求真务实的大会,各位委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和盟委(扩大)会议暨全盟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讨论政协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通报,围绕做好2020年工作、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五区”建设、“两米”“两牛”和旅游产业发展、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等盟委中心工作,深入协商、积极建言,体现了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情怀与担当,展现了协商民主的生机与活力。这是一次风清气正、富有成果的大会,会议秉承节俭办会,气氛热烈、纪律严明,程序严密、秩序井然,团结和谐、务实高效,是一次政协委员履职尽责、汇报成果的总结大会;是一次政协委员学习交流、展现形象的节日盛会。开出了政协组织的政治严肃性,开出了政协会议的政治责任感,开出了政协委员的神圣使命感,凝聚了人心、汇聚了民智,意义重大而深远。  2020年是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兴安盟复建40周年。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任务重、挑战多、要求高,做好今年的工作十分重要。 

        第一,我们要坚持站稳政治立场,与党政同心同向,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

  一是切实增强政协组织的政治属性。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人民政协的根本要求。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强化政治责任,在政治立场上不含糊、政治原则上不动摇,关键时刻站得出、担得起、靠得住。必须持续强化政治引领,要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政协的新要求上来,从思想上政治上扣好履职的第一粒扣子。必须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在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根本问题上思想统一、意志统一、步调统一。要把握政治要求,坚决落实好自治区党委和盟委对政协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

  二是切实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全面贯彻党对政协工作的部署要求。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自治区党委《实施意见》和盟委的贯彻落实意见,从制度层面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新时代党的建设各项要求体现到政协工作的方方面面。要加强政协系统党组织建设,完善盟政协党组、机关党组、机关党委、机关党支部组织,加强旗县市政协党组织建设,形成上下贯通的组织体系。要推行“委员联系点”制度,完善政协党组织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建立完善联系无党派人士界、宗教界委员机制,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

  三是切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献计出力,积极融入发展大局,主动服务发展大局,自觉做到盟委、行署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智慧力量就汇聚到哪里。认真实施年度协商计划。聚焦中心工作,重点就建立产业扶贫长效机制、提升公共卫生建设与服务水平、加快新兴产业发展等方面,确定协商议题,深入调研、真诚协商、务实监督,为盟委、行署科学决策、有效施策提供高质量的对策建议。继续加强提案办理工作。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具体落实到提案的提出、审查、办理、反馈全过程,更好地发挥服务大局、汇聚力量、建言献策、协调关系的作用,努力找到最大公约数,增进最大共识度,形成最大向心力。各位委员,我们要树立担当作为的委员形象,用政协人对党对国家肝胆相照的无限真情引领社会各界爱党爱国的最大热情。 

       第二,我们要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与人民群众心连心,与民为民真协商。

  一是在广泛凝聚共识上下功夫。坚持大统战工作格局,做好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代表人士凝聚共识工作,加强座谈交流和联合调研,积极为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协商履职创造条件,健全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联系制度,扩大凝聚共识覆盖面。

  二是在破解民生发展难题上求实效。要畅通与民协商渠道,探索建立 “政协委员民生议事厅”,由闭门议政改为开门议政,面对面倾听民声、心贴心沟通协商、实打实为民办事,既要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也要有事会商量,让群众感到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就在身边,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汇聚起兴安发展的强大合力。要帮助推动民生问题解决,紧紧围绕民生领域特别是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开展调研协商和视察监督,多建利民之言、多谋便民之策、多促惠民之举,特别是在破解城乡居民增收、优化营商环境、产业发展三大难题上,要汇聚智力深入研究,多开有效破解的良方良策。

  三是在引领社会文明新风上作表率。继续发扬广大政协委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站得出来、顶得上去的奉献精神,立足工作实际,作出积极贡献。要紧紧围绕群众思想认识的困惑点、利益冲突的交织点、现实矛盾的多发点,多做雪中送碳、扶贫济困的工作,多做春风化雨、解疑释惑的工作,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多做提振信心、促进团结的工作,引导社会各界正确认识形势、正确看待大局,不断使良善社会风尚成为社会主体的自觉行为方式。各位委员,我们要确立汇聚民智的委员威信,用政协人亲民为民的务实作风引领社会各界爱心奉献的文明新风。 

       第三,我们要坚持强化履职尽责,与时代同行,与发展共进。在维护核心、服务中心、反映民心上持续做好政治协商这篇大文章,加强委员履职专业支撑,把提质增效贯穿履职全过程。

  一是加强政协机关和政协干部队伍建设。围绕打造一流干部队伍、一流政协机关的“双一流”目标,加强学习型、创新型、奋斗型机关建设。坚持高素质专业化要求,建设一流干部队伍。政协机关干部要树立一线意识,持续深化学习,加强实践锻炼,不断提高政协业务能力、沟通协调能力,推动各项工作严起来、紧起来、动起来,做到履职工作推进到哪里,服务保障就跟进到哪里,把各类履职平台搭建好、维护好、利用好。聚焦服务委员履职,打造一流政协机关。开展“主席走访委员”活动,关心、支持委员依照政协章程履职。强化“专委会要专”的工作理念,加强盟、旗两级政协专委会工作力量的配备,健全委员联络专门机构,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政协机关制度建设、文化建设、作风建设,主动优化服务、强化保障,做到超前思维谋全局、善于沟通抓协调、务求实效抓落实,全面提升机关工作水平。

  二是加强协商制度建设。健全协商规则。盟委已明确将政协重点协商活动纳入盟委、行署总体工作部署,实施情况纳入督查事项和考核体系。我们要按照盟委部署要求,进一步完善协商选题机制、协商计划制定机制、协商成果转化机制,建立健全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落实机制。探索建立“界别委员之家” 、“政协委员工作室”,更好地支持和保障委员协商履职。健全视察考察制度。把视察考察工作放在人民政协发展全局中谋划和推进,加强和改进政协委员调研视察考察工作,规范工作流程,促进成果转化,推进全盟政协系统视察考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健全提案办理机制。推广盟委办公室、行署办公室、政协办公室联合开展提案办理工作的“三方联办”做法,完善共同召开提案交办会,联合交办提案机制,坚持党政领导同志批办重点办理提案、政协主席会议成员领办重点提案制度,认真执行提案办理操作规程,做到“办前沟通、办中协商、办后问效”,不断开创提案工作新局面。

  三是加强政协委员能力建设。要着力提高学习能力。各位委员要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广泛学习各方面知识技能,准确把握履职方式方法,全面增强履职本领,以新时代奋斗者的姿态和干劲,充分发挥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当好人民政协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做好党的政策宣传者、群众利益维护者、社会和谐促进者。要在协商调研上下功夫。各位委员要立足自身行业和领域,发挥专业特长和独特优势,积极参与协商民主实践,沉到基层、融入群众,在不断的学思践悟中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勇于进诤言、精于献实策、善于聚合力,唱出议政建言好声音,唱好协商民主大合唱。要严格自律树形象。各位委员要恪守宪法法律,遵守政协章程,锤炼道德品行,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廉洁自律建设,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按规定和要求出席政协有关重要会议,强化相关履职活动,履行好委员的责任和义务,以模范行动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风采,做“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政协委员,用自身先进思想和模范行为带动各界群众共同奋斗。各位委员,我们要肩负起建言资政的委员责任,用政协人对事业对工作的守正创新、积极作为引领社会各界同心同德、奋发有为。  各位委员、同志们,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盟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谱新篇,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作出政协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兴安盟复建40周年献礼!

  (稿件来源:兴安广播电视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7706 传真: 0482-8267759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政协主办 兴安盟信息产业化办公室协办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真彩32位浏览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0500275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