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协要闻

政协委员积极献策——以思想再解放推动发展高质量

来源:政协 作者: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兴安盟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1日

  6月20日盟政协“思想再解放 笃行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学习大讨论”座谈会,各族各界委员立足自身实际,聚焦高质量发展,谈认识、谈体会、提建议,畅所欲言、充分交流。一起来看看他们的“金点子”吧。

  

  农工界委员包磊:开展“思想再解放、笃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学习大讨论”,是自治区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必须深刻领会大学习大讨论的科学内涵,把高质量发展贯穿于工作始终,一切围绕高质量转,一切围绕高质量干,积极主动地坚持将大学习大讨论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思路、政策措施和实践成果,努力交出一份高质量发展的优异答卷。

  

  工青妇界委员王佳佳:兴安盟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具有大发展的客观条件。近年来,在盟委、行署的正确领导下,全域旅游取得了丰硕成果。旅游业已经成为引导全盟经济优质发展的重要引擎。但在旅游业发展过程中,我们也越来越深刻地感觉到一些制约因素逐渐凸显,比如全域一直没有形成完整的体系,缺乏核心品牌和市场吸引力,旅游冬冷夏热的季节性问题没有得到解决等等。同时全民参与的意识和途径不足,部门之间缺乏合力,没有培育有影响力的旅游企业。破解这些问题,需要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维。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增强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动力。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科学规划实施兴安盟旅游业发展蓝图。持续强化改革开放意识,努力营造良好的旅游环境

  

  农牧林水界委员许飞:畜牧业是我盟农村牧区经济的支柱性产业,也是牧民收入的主要来源,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是影响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因素。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中明确提出“四个着力”的要求,其中强调“着力抓好农牧业和牧区工作”。当前牧区改革发展正处于重要转折期,加大力度发展现代畜牧业,深化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是牧区经济的必由之路,是牧民增产增收的重要保障,更是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我在这里提几点建议:一是完善和巩固牧区基本承包经营制度,衔接落实好草原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的政策,巩固草原确权承包工作,保护草场经营权,鼓励经营权有序流转。二是积极发展现代畜牧业,加快畜牧业转型升级,鼓励和扶持牧户建设棚圈、贮草棚、人畜饮水井以及相关配套牧业机械设备。积极引导工商资本参与规模养殖场建设。三是深化畜牧业供给侧改革,实施品牌战略,按照盟委以“两头牛”为突破口的要求,大力实施“稳羊增牛”战略和“双百千亿”工程,加快品种改良步伐,提升养殖效益。四是加强产业化龙头企业和牧民利益联结机制,持续推进牧业产业化经营,建立多方共赢,利益紧密联结的运作机制,保障农牧民利益。

  

  农牧林水界委员王庆:农民兴、农村美、农民富,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我长期从事农业工作,对新形势下推动农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几点认识和建议。一是加快构建多元发展的现代农业体系,立足资源优势,发展合作经营,立足增产增收,提高产业化经营水平,立足劳动力转移就业,不断拓宽增收渠道,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有效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二是加快打造特色高效农业,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的理念和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的发展方向,做大做强特色高效种养业、农产品加工流通业、休闲农业、乡村服务业,着力推动农业从增量导向转向提质导向,推动存量调优、增量提质。三是千方百计提高农民收入,加大土地流转力度,严格落实土地延包期30年不变的政策规定,稳定和完善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加快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深化农业社会化服务试点工作,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大力发展工厂化农业,坚持区域化布局集约化发展,制定扶持政策,拉长工厂化农业产业链条,依托链条延伸,形成产业集群。

  

  无党派界委员杜艳丽:大力培育中草药产业是摆脱传统路径依赖,深度挖掘和利用资源禀赋,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当前发展中草药产业的政策机遇好、市场需求旺盛,应多措并举,全面加快推进。一是加大力度开展中草药种植基地建设,将原有退耕还林地和现有各类大棚充分利用起来,做大种植基地规模。按照GAP标准建立种苗繁育基地和完善的良种繁育服务体系,实施良种工程。二是引进龙头企业撬动产业发展,大力扶持中药材种植和中药材加工,通过政策、资金扶持,营造一流的投资环境,培育发展一批技术先进、核心竞争力强、主业优势明显的龙头企业。三是培育专业合作社等中介组织,按照“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原则,充分发挥其连接农户与企业、农户与市场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支持专业合作社建立和完善中草药技术推广体系,建立信息共享平台。

  

  文化新闻界委员刘根:当前我盟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广播电视工作要把解放思想的成果、学习讨论的成果、调查研究的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务实思路、管用举措和实践成果。要紧紧围绕我盟“传承红色基因,引领绿色发展”,服务“生态文明示范区、绿色发展引领区、乡村振兴样板区、民族团结模范区、从严治党阳光区”建设,把新发展理念落实到广播电视各项具体工作中去。进一步深化机构、人事、财政、薪酬等方面改革,全面提升新闻节目质量和舆论引导水平,特别是注重将新媒体、新业态的新理念、新优势融入广播电视媒体之中,各项工作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水平运作使工作的部署和推进更加符合实际,更加扎实有力,努力打造广电行业新模式,焕发广播电视全新生命力,为实现我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文化体育新闻界委员陈小秋:近年来,我盟一项项惠及百姓的民生工程、一桩桩文化实事落地生根,城乡群众的文化自信在逐步提升,传承和发展民族传统文化的自觉性也得到了提高。但与先进地区相比,我们的文化小康还存在设施建设、人员配备、效能发挥等方面的问题,还需要为群众文化事业发展按下“加速键”。首先,从“硬件”条件看,要补好公共文化设施的“短板”。加大政策、资金、技术扶持,帮助基层加快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丰富文化产品供给,促进文化资源共享,打造数字化平台,进一步完善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等基层文化设施建设,力争尽快实现公共文化设施标准化、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的目标。其次是应不断强化文化专职人员配备,让城乡群众文化发挥出最大的服务效能。拉近群众“心理距离”,全方位对接百姓文化需求,着力推进大众阅读、艺术普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群众文化资源为载体,陪育人们向上向善、崇尚知识、爱好艺术,自主自觉地追求丰富健康的精神生活。

  

  文化新闻界委员林艳艳:盟政协组织广大委员参与解放思想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对于坚持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盟情认识、把握发展阶段性特征,协力推进全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作为文化旅游业从业者,我认为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我们要推动文化旅游在各领域、多方位、全链条的深度融合,为文化旅游业发展提供新引擎、新动力。要发挥好“党的民族自治政策最早实践地”的优势,促进红色文化与旅游相融合,倾力打造“兴安红色文化旅游”这个独特品牌,以乌兰浩特“一馆十址”为核心,形成一系列参与性、体验性、互动性强的旅游项目。充分挖掘、保护、传承、发展科尔沁四胡、蒙古刺绣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集中建设一批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景区,打造、做大一批文旅特色活动,进一步提升全盟旅游吸引力。

  

  宗教界委员韩塔本:兴安盟是全区第一个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盟。年初盟委提出“五区建设”决策部署中将民族团结工作进一步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议结合实施兴边富民行动、巩固提升全国民族团进步示范成果,大力推进民族团结模范区建设。一是在政策上进一步向牧区发展倾斜,项目安排上注重边境沿线畜牧业发展,资金上加大投入力度,如整修牧区牧业点主干道,协调通讯部门设立信号传播设施设备,使牧民增加收入,安居乐业,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二是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业的决策部署,保护和发展好科尔沁蒙古民族传统刺绣服饰、手工艺品产业,丰富旅游内容、增加旅游产品、打造旅游品牌,在弘扬民族优秀文化的同时,增加群众收入。三是进一步重视城市民族工作,健全完善城市民族工作体制机制,出台针对少数民族困难居民的扶持政策。

  

  教育科技界委员高爱军: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俗话说得好,‘家有良田万顷,不如薄技在身’,要加强老区贫困人口职业技能培训,授之以渔,使他们都能掌握一项就业本领。”我认为在精准扶贫的工作中应更加注重精准教育扶贫,提升贫困学生综合素质。通过打通中高职直通车、缩短贫困生学制年限、设立奖学金、助学贷款、学费代偿资助项目等措施,有力支持贫困生就学,培养就业本领;对贫困生实行弹性学制,鼓励学生休学创业,提供就业求职补贴。应更加注重立足扶贫扶智,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按照“政府主导、学院承办、校企合作”的工作途径,围绕“致富有目标、技术能培养、操作可实施”三大环节,以“大户带小户、先富帮后富”的脱贫带动基本方法,运用“3天理论+5天实践+6个月技术服务”的培训模式,积极开展针对全盟农牧民的各类技能培训,提高农民的致富信心,激发致富内生动力。

  

  工青妇界委员蔡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青年是社会中最富有朝气、最具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作为共青团中的委员,要积极引导青年朋友们要准确分析、把握时代特点,充分利用国家和区盟创新创业扶持政策,认清自己的兴趣和长处所在,依托“互联网+”、电子商务、大数据等新技术、新业态,不断激发最具创新潜力、最具创业活力的青春基因,积极投身全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用勤劳的双手、一流的业绩成就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努力形成青年人人都能成才、人人皆可出彩的生动局面,为全盟发展注入强劲持久的青春动力。

  

  非公经济界委员邢俊霞: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应加快落实《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质机制改革的意见》,促进职业培训工作开展和职业技能人才发展。建议积极宣传人才职业化发展,实行学历证书加职业技能证书并轨制度,拓宽大学生社会就业渠道。探索实施1+X证书制度,是职业化教育20条的重要改革部署,也是重大创新。把学历证书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结合起来,是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深化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模式和评价模式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畅通技术技能人才成长通道,拓展就业创业本领,对大学生社会就业有一定的促进作用。教育和人社职能部门应当出台一定奖励制度和鼓励措施,促进这一方案的有效实行。

  

  卫生福利界委员华波:共享发展是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共享生态文明发展成果上,应当让老百姓更加触手可及。目前,我盟正在大力推进生态园林城市建设,推进“五城同创”,目的都是让市民最大程度的享受干净、绿色的城市环境,应当把居民小区的绿化放在更加重要位置,让创城工作与百姓生活更加紧密结合。建议各级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把新建小区绿地率做为硬性的验收指标,保障小区环境达标;同时对于老旧小区大力推动改造,利用空余空间开展绿化美化,由物业费中拿出部分资金,同步加强后期养护维护,让百姓们在家门口就能满眼望绿,实实在在的享受绿色生态建设成果。

  

  工商联界委员王宝全:思想不解放,我们就很难看清各种利益固化的症结所在,很难找准突破的方向和着力点,很难拿出创造性的改革举措。未来工作中,我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问题导向,积极担当作为、勇于攻坚克难,大力弘扬“蒙古马”精神,发挥我们工商联职能职责,主动出击,与经济发达地区建立友好商协会,积极融入协同发展,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7706 传真: 0482-8267759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政协主办 兴安盟信息产业化办公室协办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真彩32位浏览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0500275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