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协要闻

自治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符太增深入兴安盟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来源:政协 作者: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兴安盟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4日

  4月10日至12日,自治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符太增一行深入兴安盟基层一线调研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自治区民政厅、扶贫办、发改委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盟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尤国钧,盟行署副盟长隋维钧,盟政协副主席宝新民,盟政协副主席、扎赉特旗委书记姜天虎陪同调研。

  

  调研组深入扎赉特旗巴彦高勒镇、音德尔镇、好力保镇,突泉县杜尔基镇、水泉镇、突泉镇,科右前旗大石寨镇等7个乡镇的9个贫困村屯,就贫困人口建档立卡、档案建设、产业结构调整、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发展、大棚种植和林果业发展,以及三阳牧业公司肉羊产业扶贫模式、天兴奶牛公司承贷分红模式等进行实地调研。每到一处,调研组都入户了解情况,查看档案,仔细询问,并和乡镇干部探讨精准脱贫办法。

  

  12日下午,符太增主持召开座谈会,盟委副书记、盟长奇巴图全面汇报了我盟扶贫工作采取的主要措施、存在的困难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调研组一行分别交流了此次到兴安盟的感受,并在精准扶贫的政策把握、具体操作等方面提出建议。大家普遍感到,兴安盟近几年来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全力加强农村牧区基础设施建设,贫困地区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贫困村屯住房和环境都有了非常大的改善。

  

  符太增在听取了大家意见后指出,兴安盟委、行署在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上,认识清醒、态度坚决、措施得力,做到了“真扶贫、扶真贫”。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在推进脱贫攻坚过程中,思路清晰、干劲十足、组织力强,工作力度大、精准程度高,在全盟上下形成了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脱贫攻坚取得了历史性的成绩,为全区扶贫工作提供了很好的素材和经验。

  就做好下一步脱贫攻坚工作他强调:一是要认真抓好产业扶贫和因病致贫两个重点和难点。要把产业发展作为精准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通过产业扶贫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使扶贫有可持续性。全区因病致贫占43%,兴安盟占56%,贫困户因病致贫率很高,因此要建立完善的医疗保障体系和救助体系,确保政策“托底”。兴安盟要在这方面创造经验,为全区其他地方提供借鉴。二是要围绕中央提出的“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注重各项工作的均衡性和社会公平正义,科学适当把握政策力度,引导农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依靠勤劳致富。三是扶贫既是政治任务,也是经济工作,要按规律办事,不要搞“大会战”,要把扶贫工作做细、做实。扶贫项目要和市场对接,要找大的龙头企业、找能人,政府不能代替企业。扶贫要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起来,要鼓励和支持农牧民走出去,开阔视野,增长才干,提高收入。四是兴安盟持续扶贫、脱贫任务重,力度不能减,要充分考虑脱贫摘帽之后农牧民持续增收问题,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7706 传真: 0482-8267759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政协主办 兴安盟信息产业化办公室协办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真彩32位浏览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0500275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