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协要闻

盟政协八届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源:政协 作者: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兴安盟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16日

  2月16日上午,政协兴安盟第八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乌兰浩特市胜利召开。来自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的230名政协委员齐聚一堂,共商改革大计,共谋发展良策。

  盟政协主席刘福德,盟政协副主席黄宝平、杜吉雅、宝新民、白桂芳、胡春,盟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刘建东在主席台就坐。

  盟委书记张恩惠,盟委副书记、盟长奇巴图,盟人大工委主任李国栋,以及其他盟党政军领导同志到会祝贺并在主席台就坐。

  黄宝平主持开幕大会。

  会议审议通过政协兴安盟第八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议程;听取了政协兴安盟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工作报告;听取了政协兴安盟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八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听取了盟政协八届五次会议人事事项说明。

  刘福德首先代表政协兴安盟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刘福德在盟政协第八届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指出,2016年,常委会在盟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引领,紧密围绕盟委提出的“十项工程”、“三地联动、五城同创”、重大项目、扶贫攻坚等中心工作,凝心聚力,协商建言,为加快全盟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了新的贡献。一年来,常委会以“两学一做”引领政协工作的开展,围绕中心,精心选题,认真落实《兴安盟2016年度政协协商计划》。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认真调研,充分准备,力求协商活动有质量、出成果。针对龙头企业和农牧民利益联结机制这个症结问题,形成了《盟政协完善龙头企业与农牧民利益联结机制情况的专题协商报告》。提出了扶强壮大一批龙头企业、创新融资机制、规范合作社内部运行机制、发挥政策的撬动作用、加快农牧业经营主体诚信体系建设、大力发展家庭农场等有关建议。结合盟委提出的“三地联动、五城同创”工作,八届十二次常委会议围绕加强城市建设与管理、做大做强中心城市开展专题协商。向盟委、行署提交了《关于加强城市建设与管理,做大做强中心城市建议的报告》。《报告》提出应进一步明确大乌兰浩特中心城市概念、着手编制大乌兰浩特中心城市发展规划、实现交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共建共享、以“一山两河”为重点打造城市名片、加强城市管理和园林管理执法机构建设的建议。在专委会对口协商和委员界别协商活动中,向盟委、行署报送了《兴安盟政协关于全盟乡村旅游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和《关于全盟乡镇苏木所在地集中供热问题的调研报告》。以上4个协商调研成果都得到了盟委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签批。同时不断加强提案办理“三化”建设,按照先后制定出台的《盟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盟行署办理政协提案工作民主协商办法》、《盟领导同志批办重点办理提案工作规程》、《兴安盟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考核评价办法》等规范性文件,认真做好提案办理的立案审查、分办交办、督办检查、考核评优等工作。大力推动专委会工作和界别活动的开展。大力开展界别活动,制定了界别年度活动计划,落实“四位一体”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搭建起委员日常履职的平台,激发了委员的工作热情,增进了委员之间的联系沟通,彰显了界别的优势和特色,促进了政协整体工作水平的提高。

  刘福德指出,八届盟政协已走过了整整四个年头。这四年是各级党委出台文件最多、人民政协形势发展变化最大的四年。四年来,八届盟政协边学习、边实践、边总结,共开展了40余次专题调研,其中有18份调研报告得到盟委、行署领导的批示,在工作方法上积累了一些经验,对人民政协的理论认识逐步加深,为提高履职成效打下了重要基础,为盟委行署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刘福德强调,2017年是我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关键一年,是“攻城拔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之年,也是本届政协的“收官之年”。全盟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全体政协委员一定要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认真履职,把人民政协事业继续推向前进。2017年盟政协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和全区“两会”精神,围绕盟委(扩大)会议提出的工作目标任务,大力加强人民政协履职能力建设,为建设红色兴安、生态兴安、活力兴安、健康兴安、幸福兴安贡献智慧和力量。

  刘福德要求,做好今年的工作,一要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发展力量。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盟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全体政协委员要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上来,坚持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与党委保持方向上一致,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把党的各项主张融入于政协的工作之中。二要服务中心大局,履职尽责建言。要紧密围绕盟委(扩大)会议提出的积极推进绿色化与新兴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牧业现代化深度融合、深层互动,培育壮大中蒙药、大数据、新材料、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以阿尔山为龙头的全域旅游发展,“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脱贫攻坚要求,找准政协工作的切入点,把党政有所需政协有所为作为政协组织的履职导向,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盟委、行署的参谋助手作用。三要积极探索实践,推进民主监督。要丰富民主监督的方式、内容,围绕盟委、行署的决策部署和人民群众关注的问题,深入调研,分析症结,反映情况,提出务实的建议和对策,以协商增进共识,以民主增进团结,推进民主监督工作的开展。四要巩固履职基础,加强自身建设。要进一步完善界别活动的方式方法,加大委员活动的组织力度和活动密度,突出界别特色;要继续抓好委员培训,不断提高委员的政治把握能力和业务素质,提高建言献策水平;要健全委员的工作考核、履职评价和约束机制,为下一届委员的产生提供依据。要加强专委会的力量,不断创新专委会的工作方式,充分发挥专委会在调查研究、联系界别、对口协商方面的作用。要进一步加强政协机关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认真完成盟委下达的精准扶贫、包联社区等各项任务。要继续加强与旗县市政协的联系,推动全盟政协工作共同发展。

  受政协兴安盟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盟政协副主席胡春向大会报告政协八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盟政协八届四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聚焦我盟深化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积极通过提案履行职能,盟政协八届四次会议及会后共审核立案提案137件,其中集体和联名提案20件,目前提案已办理完毕。

(盟委委员、组织部长折喜文作盟政协八届五次会议人事事项说明)

  驻兴安盟部分自治区政协委员、盟政协离退休老干部代表,盟直、中区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应邀列席了大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7706 传真: 0482-8267759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政协主办 兴安盟信息产业化办公室协办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真彩32位浏览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05002755号-2